最近意外發現嘉義有新景點,而且就隱藏在嘉義公園裡面。

要不是現在三天兩頭找公園帶孩子放風,我想我壓根不會發現嘉義除了《檜意森活村》外,還有這樣美的地方,

來到『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完全一秒到日本啊!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位在嘉義公園裡面,射日塔的前方。

 

史蹟資料館兩棟建物乃日治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列為市定古蹟,

其創建於昭和18年(西元1943年),齋館係前往神社祭祀前齋戒和準備的地方,而社務所為神社行政管理辦公處。

   

 

史蹟資料館該兩棟建築物屬日本「書院造」的建築形式,使用天花板、紙橫拉門、外廊道等建築要素。
而屋頂屬「入母屋式」形式,類似中國傳統的歇山頂,其屋簷、屋脊、破風、垂脊、正脊均使用日式之建築元素。
齋館、社務所、手水舍,祭器庫等,是日本留下的居住文化代表,
且祭器庫有混凝土模倣木作建築的外牆,較為特殊。
(摘取自官網)

  

入內脫鞋,且禁躺臥及使用閃光燈。

館內藏有豐富珍貴的人文史料,宛如台灣近代史的縮影,是了解嘉義歷史的最佳處所。

室內分成幾個展示區,展示著有關嘉義的人與事和服體驗區以及昭和18J咖啡廳

   

在祭器庫有混凝土模倣木作建築的外牆,相當特殊,因此特地保留。

在建築修復的過程中,以 「不改變主體架構」、「保留原有外觀造型式樣」、「依原有建築元素復原」、

「考量與公園環境配合」等原則,可清楚透視古蹟。

和服體驗時間:9:00~17:00
體驗費用:每次60分鐘/500/位

如果沒機會到日本穿和服的,我覺得這裡的氛圍很適合穿著和服拍張美照。
可惜我身邊現在跟著兩個小搗蛋,否則愛拍照的我一定馬上體驗看看!          

雖然說是史蹟資料館,乍聽之下非常生硬無趣,就好像要約朋友去逛圖書館,

但實際上這裡建築不但不老舊,還非常新穎。

看著館內展示的文物, 像是走進誠品或是有設計感的文青風格店。 

史蹟資料館入內後右側屬於展示空間,而左側便是最新熱門景點【昭和18J咖啡廳

咖啡廳擺設相當豐富,也販售一些文創商品及伴手禮,能用正餐也有甜點能選擇。

望著店內客人的背影,我只能輕聲嘆息。

看著我身旁兩個小搗蛋,只能擇日丟包他們後再來好好享用一番!

★貼心提醒:這是我第三次到訪,第二次來時是假日傍晚營業時間快結束,但門外有著大排長龍等著入內參觀用餐的人。
若有預計前往用餐,記得早點到,以免向隅。

  

個人覺得咖啡廳內側的事也很棒,除了能看見庭院外,因為沒有圍牆的阻擋,還可看向更遠的公園一景,彷彿置身在森林裡。

 

史蹟資料館內部很好拍之外,外頭庭園也有一種寧靜美。如果我不說,你一定會以為我偷跑去日本玩了呢!

白天跟晚上的昭和18J史蹟資料館各有韻味,我個人兩種都好喜歡。

喜歡日式風格的你們,一定要找時間來看看。

  


這兒跟我上次推薦的【檜意森活村】感覺完全不一樣,雖然都是日式建築,但這兒的氛圍更日本!
★【檜意森活村】貼心回顧:
http://faye310.pixnet.net/blog/post/318824276

嗨!我是雷克斯夫人。
曾在教育事業擁有自己的一番小天地,每天身後總是跟著一群小粉絲。
以雷克斯老爺為天的夫人,在育有一雙兒女後,決定洗手做羹湯,回歸家庭。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我闖進寫文的世界,開始用文字寫下生活,分享各種故事與信念。

你喜歡日式建築嗎?我個人非常喜歡,尤其去過日本後,更可以說超愛。

歡迎合作邀稿或交流faye03100427@gmail.com

粉絲團「雷克斯夫人的異享世界」https://www.facebook.com/mrs.rex/

部落格「雷克斯夫人的異享世界」http://faye310.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Fay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