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第一胎哺餵母奶的不順利,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撐著哺餵到老大3個月又18天。

因為身體實在負荷不了,身旁的人沒一個支持我繼續哺餵母奶,每個人都說喝配方奶也很好,別再餵了。

當時老大的保母說:「你為他付出這麼多,這孩子長大之後會知道嗎?就算他知道,他也不一定懂得感恩。甚至他不會希望你這樣為他付出,把自己身體都累垮了!」

在決定斷母奶後,我天天以淚洗面,心想著我還有奶,只是量不多而已嘛!為什麼你們都要我放棄?而且這是我能送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是媽媽才給得起的珍貴禮物啊!

為了加速退奶順利,我去了一趟中醫診所。中醫診脈後的第一句話:「你月子沒有做好耶!而且你有產後憂鬱症!」

聽到他這麼說,我的眼淚不由自主地瘋狂落下。在一旁的護士給了我一個非常溫暖的擁抱,她說:「妳已經很棒了!」

從此餵母奶這事成了我一個傷痛,我對外宣稱老大哺餵母奶到4個月大,但實際上根本不是。

我,只是在欺騙自己!

 

有了第一次的遺憾與經驗,第二胎孕期後期,我不僅吃了許多營養品,還找了泌乳顧問做胸部按摩課程。

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全母奶餵到寶寶自然離乳!

又一次,我在心裡種下壓力的種子。

 

這一次,當寶寶呱呱墬地後,我僅休息片刻便開始按摩並收集初乳,一點都不敢怠惰。

雖然我和老爺努力了一小時,才擠出2c.c,但看到乳汁的分泌,內心的煙火不斷綻放。

IMG_6291.jpg

有了好的開始後,月子期間我乖乖吃完月子餐,大量飲水,甚至半夜設鬧鐘,為的只是衝奶量,不依賴配方奶順利全母奶。

即便是剛擠完奶,嬰兒室一來電,顧不得奶已軟塌可能吸不到多少乳汁,照常接孩子回來親餵。

就是那股死不服輸的個性,該死的座右銘『別人可以,我也一定可以』,讓我就這麼的開始了全親餵生活。

在月中除了定時擠奶之外,我選擇全親餵。滿腦子想就是母奶很營養,我想給我的孩子滿滿的營養外,也想替老爺省下奶粉錢。

離開月中時,我帶回好幾大袋的冷凍母奶,看著那些辛苦過後的成果,我嘴角不禁上揚。

IMG_6704.jpg

 

還記得產前我打算再買第二台冰箱放在樓上冰母奶,讓我方便拿取餵食不用跑到樓下廚房。

當時家中長輩的一番話讓我有些難過。他說:「還不知道奶多不多呢!老大那時不是沒什麼奶嗎?!」

我一陣鼻酸加委屈,我有千百萬個原因可以解釋我當時為何奶量就是少得可憐,還讓我的孩子喝別人的母奶!但那些原因我能說嗎?

基於他是長輩,那些苦與淚,我默默往自己肚裡吞。

 

看著塞滿冰箱的冷凍奶,我得意極了!

甚至,除了親餵老二之外,那些冷凍奶全給了老大,我希望多少能彌補一點當時候的缺憾,也補給他一些我能給他的營養與愛!

我想,當媽之後,只要是好的,什麼能給的我就是盡了全力拚了命什麼都想給。

IMG.JPG

哺餵母奶過程碰上了我得到諾羅病毒,上吐下瀉全身無力到彷彿快上天堂,每天沒吃東西只靠喝電解水,一樣堅持親餵孩子。

腎臟發炎痛不欲生,還掛了急診,在吃抗生素的期間,在廁所手擠奶看著奶水全進了排水孔,難過自己沒辦法給孩子喝奶。

含乳不正確導致塞奶,兩個奶像石頭一樣硬,頭也被咬破洞,重複的流血結痂流血結痂。

每一次孩子靠近,我只能緊緊握拳深呼吸憋氣的讓他吸奶。

 

好幾次耳邊又出現:「不要餵了啦!喝配方奶也可以長大啊;現在有吃副食品了,別勉強自己餵母奶了…」

每一次旁人這樣說,我就更不願放棄。我有奶,為什麼要放棄!我想要餵到孩子不找我了、不想要喝了、他自己離乳的那時候。

IMG (1).JPG

 

每一個愛孩子的媽媽都需要家人甚至是另一半的支持,不管他們愛孩子的方式是什麼,他們都是世上無可取代的人,值得被鼓勵與稱讚的人。

我一直想打出「好」媽媽這三個字,但什麼樣的「好」才叫做好。

為了這三個字,我付出好大…

該埋怨還是該感嘆什麼嗎?好像也不!因為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敬 所有哺餵母奶的媽媽們。

IMG_3673.jpg

 

 

 

嗨!我是雷克斯夫人。
曾在教育事業擁有自己的一番小天地,每天身後總是跟著一群小粉絲。
以雷克斯老爺為天的夫人,在育有一雙兒女後,決定洗手做羹湯,回歸家庭。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我闖進寫文的世界,開始用文字寫下生活,分享各種故事與信念。

當媽後的100種心情,妳的心情是什麼?是快樂?是痛苦?是埋怨?還是後悔?

歡迎合作邀稿或交流faye03100427@gmail.com

粉絲團「雷克斯夫人的異享世界」https://www.facebook.com/mrs.rex/

部落格「雷克斯夫人的異享世界」http://faye310.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Fay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