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有透露丸妹說話比較慢、開口說的詞不多
或許真的是太過熟悉也心意相通,因此她一個動作一個聲響,我大概都能知道她需要什麼想要什麼
於是她不太有需要說話的「動機」

一歲後開始慢慢慢慢覺得她似乎開口的有些慢
比起哥哥一歲開始就稍微能跟我溝通表達
丸妹到一歲九個月才開始除了媽媽還有早上醒來會喊ㄋㄟㄋㄟ以外的第二個詞「爸爸」
平時就這麼爸爸媽媽嗯嗯ㄌㄩㄝ的表示各種需求


我很確定她一定哪邊出問題,因為她總是看著我的口型想模仿卻不發出聲
或是發出聲音了可是音卻不對,就像「哥哥」她說的是「ㄉㄜㄉㄜ.」
為了不錯過黃金時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我帶著丸妹前往復健科看診
看診時也因丸妹好奇診間各種東西坐不住,醫生懷疑她「有點過動」
就這麼安排了語言與感統的評估


評估時是一歲九個月將近一歲十個月
感統治療師認為一切正常低空飛過
至於我關心的語言部分
治療師也指出感統部分都是低空飛過
而語言也需要父母多陪伴與說話
建議可提早入學
接著要我和爸爸引導孩子說話
而不是直接幫她做好每件事
畢竟我們太熟悉了

評估後語言治療師一樣建議我們多陪伴就好
可再觀察半年
甚至入學時看看有沒有和同儕無法相處或是語言真的沒有改善之類的,再提早回來看診評估

聽了建議後,每天真的認真跟丸妹說話,詞句雖有增加但始終覺得哪邊有說不出的不順

 

那天因緣巧合看見家附近托育中心有聘請語言治療師提供免費諮詢看診
或許她就是丸妹的貴人
接觸沒幾分鐘就發現丸妹嘴巴肌力不足
我說她吃東西非常快速,總是大口大口塞,又能很快吞下。

治療師認為應該都是快速攪動和著口水就吞,臼齒處少用甚至嘴巴敏感
難怪她不愛吃水果跟被刷較裡面的牙齒
舌繫帶較緊舌頭不太能靈活移動到左右嘴角
她給了我幾個平凡無奇看似沒用處的小玩具,讓我回家讓丸妹訓練口腔肌力
甚至用食物訓練她舌頭移動的方法

雖然她指出舌繫帶緊不一定都需要剪
但是因為『緊』導致舌頭無法輕易移動至兩側牙齒,或臉頰與齒顎連接處
有可能容易有卡食物造成蛀牙的問題

 

諮詢後我預約了小兒外科
在醫生看了舌頭後就說太緊了,有什麼異狀嗎

我說說話發展似乎有些慢,也少看到她舌頭抬起來的樣子
醫生說直接手術,看我們願不願意,有些人手術後就開始順利說話,有些人也是得等一兩周甚至更長的時間,才會說話比較順
問診後我們約定了手術時間
 

——如果早知道我會在妳小的時候就處理——

2020年8月3日手術當天一早丸妹還在睡夢中就被我一把抱帶上車
懞懞懂懂的聽著我說乖乖給醫生檢查,結束給她買冰吃
從7點半到醫院打了點滴等到10點多,我抱著丸妹進到極度冰冷的手術室
安撫什麼都不知情躺在病床上的她
看著她身穿手術衣頭戴手術帽,一臉倦容的模樣實在好不捨

S__54468629.jpg

S__54468632.jpg

S__54468631.jpg

在她打全身麻醉前我被請了出去,我難過我沒有在她依然清醒時陪著她,直到她睡著
大約經過我吃了一份吐司的時間,再看見她已經是恢復室的病床
一個哀嚎聲不斷的孩子不停扭動,護士努力在安撫著
我見到我的心肝寶貝時,完全心碎了
她喊著媽媽媽媽媽媽,只見她牙齒嘴唇全都是血漬,我抱著她哭了
對不起孩子讓你受苦了,孩子是媽媽心頭肉,看著孩子挨了刀,叫媽媽怎能不心痛

實在無法安撫腦袋恍惚混沌,傷口又痛的她,只好請爸爸處理
回家路上孩子虛弱的在我身上睡著,
回家後午餐沒吃水沒喝
然後又讓我載著一路從嘉義睡回來台中,到晚餐已經接近24小時無進食
中間只喝進幾小口水,對於吃貨的她真的是委屈極了

為了避免她用吸管水杯喝水嘴裡會有壓力,於是用杯子直飲方式讓她喝,不過似乎傷口很痛,所以水一碰到她就哭
哥哥一旁調皮搗蛋她只能懶洋洋賴在媽媽身上,睡前也勉強喝了50cc的奶,又因為突然痛,哭了拒絕喝奶

看著她沈沈睡去只希望明天醒來她又是生龍活虎一般

 

隔天一早她依舊不喝奶,用杯子喝了幾口冰豆漿。午餐也吃不進去,一樣喝了幾口豆漿。
直到晚上,或許肚子真的餓壞了,傷口也比較不痛了,所以吃了一些白飯,但配菜一樣沒有吃半口。
第三天早上慢慢恢復正常,泡的牛奶喝了,也開始能吃一些麵食。午餐後跟往常一樣,開始進食,就連白開水,也願意喝了。

 

手術後護士有告知,因為打了麻醉,可能她會有短時間暈眩混沌現象,甚至喉嚨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醫生開了兩種藥物給她,一種抗生素,另一種就是常見的止痛發燒時使用的紅色藥水。

聽其他朋友說,他們孩子手術是有提供口內膏,需要幫孩子在傷口擦藥,但這部份我們沒有,只有喝的藥水。

8月10日再回診,縫線已經掉的差不多,傷口也復原的很好

S__54468633.jpg

在手術後第二天,丸妹已經開始說一些平時沒有說過的話,雖然都只是仿說,但之前教她她都沒說出口,不知道是巧合還是開關被打開了
舌頭靈活了之後,她比較好開口跟發音,總之,我對於剪舌繫帶這件事一點後悔都沒有

 

◎關於術後的照顧
剛處理的當天食物不要燙口,最好是溫涼的
因為擔心用吸管喝東西需要用力於是我讓丸妹喝東西都直接以杯就口喝

依照醫生指示用藥

每個人的恢復速度不同疼痛感受也不同
丸妹是直到第三天整個人的狀況才恢復到平時調皮的模樣


 

這邊分享單純紀錄成長過程的小事件,僅供參考!
有任何疑問請直接請教醫療院所等專業人士


 

 

arrow
arrow

    Fay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