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之間,我結束約四年全職媽媽的生活 ▎
今天是110年9月1日,兩個孩子一起手牽手入學。哥哥升上了中班,而妹妹開始第一次的學校生活。

S__93454563.jpg

早上送孩子上學,因疫情關係不能陪同入校,就在校門口大聲說『媽媽愛你們喔,要乖乖上課』。
幾個一起到校的孩子背著重重的書包跟著老師後頭往教室走去。看著哥哥突然牽起妹妹的手,左邊的中班小姊姊也牽起妹妹,那一幕讓我好安心。
突然恢復單身,我一如往常開車去菜市場買菜,但下車後,少了妹妹在一旁意外輕鬆的步伐卻有些不自在。採買後回家用過早餐又馬上出發市區找朋友面交以及話家常。
聊著聊著手機響起,來電顯示幼兒園時,心裡一震,孩子是不是受傷了,是不是怎麼了。
原來妹妹不願意吃午餐,她說要跟媽媽一起吃。
和老師聊了一下請老師與她溝通的內容,若依然不願意,那就飯菜倒掉吧,少了一餐,其實不會怎麼樣,畢竟她有吃早餐、點心,午睡後一樣還有點心,我相信孩子餓了就會開口吃。
至於心裡,只能等回家再和她溝通。

除了妹妹之外,哥哥也有用餐問題,每個點心時間都能因為焦慮而吃到吐。媽媽我一次被溝通兩個孩子,也是挺頭大,尤其哥哥去年小班時一點問題都沒有,一樣環境一樣的老師,怎麼疫情開始後,他真的變了一個人,連老師都覺得孩子變了。
下午特地在放學前10分鐘就在校門等待,想讓孩子一走出來就能看見媽媽在等待他們回家。
但是,我第一名到校,卻是最後一名回家。
因為兩個孩子的點心時間又有問題,和老師談了半小時,確定彼此的想法與希望的作法。
晚餐時老爺說,被老師告狀你也很煩吧。
是啊,我很煩,但我在反省我自己,反省我的各種行為與情緒,反省我的言詞與態度。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
我常反省為何孩子會突然大聲對我說話?
我思考為何自己的孩子不是文質彬彬說話輕聲細語?
因為我們很少這樣輕聲細語交談
我們所謂的溝通,其實也只是把自己認為正確的強壓在孩子身上。
然後再跟他說:我在跟你溝通,你都不能溝通嗎?!
今天老師說,某幾次她下指令時,妹妹會問為什麼?
回家後,我跟他們說:在學校要乖乖聽話,老師說什麼就乖乖做什麼。
這句話其實有很大的問題,但我想不出更好的說法。
我希望他能按照老師指令做事,但是孩子問為什麼這也沒有錯,她需要知道她為什麼而做。
甚至,老師說的一切都是對的嗎?我們傳統的教育就是填鴨式教育,老師說一就是一,抹煞孩子思考的能力。
 
另外,「性侵犯」「性騷擾」這也是一個問題。
我們教孩子「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
如果現在是一個危險的事情,孩子還是得乖乖聽從老師所說的?!他們是否能有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
孩子入學的第一天,媽媽恢復單身的第一天,心情很複雜,也相當沈重。
 
◎生孩子不難,難的是教育與說話的藝術
 
arrow
arrow

    Fay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