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的玩具多嗎?大部分是什麼樣的玩具呢?有沒有某種類型的玩具偏多?我本身是幼教系畢業,退回到家庭前是名教師。

以前挑選獎勵品給學生時,一定都是學用品相關,對我來說,那些才是值得購買且有意義的東西。

老實說,我很少給孩子買玩具,如果買,一定是思考很久,深思熟慮後才買的。

▌孩子玩中學,他們的遊戲玩樂就是他們的工作。

每當他們從一堆玩具中,拿出任一樣開始操弄時,便是他們工作的開始。

在遊戲中,藉由操弄物品,感官獲得刺激,對於身體發展、語言能力、空間概念、邏輯思考以及問題解決…等能力的經驗與建構,至關重要!

想想小時候,我們沒有那麼多玩具時,是不是就在大自然裡探索學習。我們用著廢棄的鍋碗瓢盆搭配田裡偷採婆婆的菜,玩著扮家家酒;爛泥巴塑形放置一天後,假裝是烤好的小餅乾;夏天油菜花田盛開蝴蝶滿是時,追逐奔跑用盡辦法就是要捕捉到蝴蝶;拿著10元硬幣加上一張紙,可以做成毽子踢,不花一毛錢。

在經濟有限下,我們依舊玩得很開心很快樂,因為我們享受過程,享受那聚精會神、想像力灌注其中的遊戲時光。

只要不危險,任何物品都可以成為玩具。

然而現在時代不同,我們選購許多玩具來陪伴孩子成長。甚至現代人生得少,常常孩子開口說想要,那麼家長馬上付錢買單,因為只有這麼一個孩子,不寵他寵誰呢?!

在生二寶丸妹之前,老大小郁的玩具非常少,十根手指頭數的出來,每樣都是我精選的。

隨著他年齡的增長,玩具的種類增加了,但不改購買原則。

同一個玩具盡量要有多種玩法或是具有教育意義

這樣說吧,像是拼圖,傳統平面式紙製的拚圖就只有單一面,把它拚完看到圖案之後,就結束遊戲。

頂多把它加上相框掛上牆,當作一種佈置,安慰自己又多了一種功能。

雖然可以認識上頭所印製的圖案及其顏色、數量等,但是當孩子熟能生巧或是上頭圖樣已經不感興趣時,對孩子來說這個拼圖就會沒了挑戰性與吸引力。

再說那種拼圖你得買好多好好多,才有非常多圖案可以拚,很花錢也容易一段時間後,東缺一個西缺一個就無用處了。

因此我購買紙製平面式拼圖時,會盡量找多功能的,可以認識顏色、圖案名字及英文。

Snapseed (10)_副本.jpg

Snapseed_副本.jpg

當孩子小一點的時候,我利用拼圖圖案教導他名稱,學著指物命名。

Snapseed (8)_副本.jpg

再大一點時,同一組圖案是同一顏色的概念,我讓他學會按顏色分類,慢慢的他學會區分辨認,同時認識了顏色。

Snapseed (9)_副本.jpg

這種設計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方便家長快速找出同一組拼圖,在收納時不會搞混。

另外,當範本的那張小卡可以當閃卡;開始學拼音認字後,這些就成了他學習中文及英文的字卡。這是一物多用且省錢的概念!

IMG_4732_副本.jpg

甚至蒐集所有小卡,玩快手快腳遊戲,看誰先找到指定的圖卡。

雖然只是一個拼圖,你能想到那些玩法呢?在孩子不同階段提供不同的玩法及用途,這錢花的很值得!

這邊先用拼圖來簡單解釋我購買玩具的方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更清楚一點。
 

▎ 把握挑選原則五要點

  • 按孩子年齡挑選合適的材質。
  • 有無安全玩具標誌ST
  • 注意商品是否有銳角及突出尖刺或附有小零件及無毒塗料,避免誤食
  • 可搭配其他玩具做不同變化,如球、車子、積木
  • 玩具本身玩法的豐富性

其實只要掌握住挑選玩具的重點跟原則,就不用煩惱小孩玩膩了,又開始吵要買新玩具;或是玩具太多,多到家裡無處放,只能一直買收納箱,無限循環!

當然偶爾我也會買些不屬於益智類的玩具,像是小車子。

不過只要懂得搭配生活中各種物品或玩具,即便只是一台小車子,也能創造出玩法。

 

誠如上面所說,玩具對孩子的各種發展至關重要。一個好的玩具,不但能夠陪伴孩子成長,更能刺激孩子各種發展,甚至激發更多的創造力!

請記住!孩子的玩具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家長們有沒有用心的陪伴以及過程中的引導。

 

嗨!我是Faye,雷克斯夫人。
曾在教育事業擁有自己的一番小天地,每天身後總是跟著一群小粉絲。
以雷克斯老爺為天的夫人,在育有一雙兒女後,決定洗手做羹湯,回歸家庭。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我闖進寫文的世界,開始用文字寫下生活,分享各種故事與信念。

你在育兒這條路上有莫名堅持的事情嗎?歡迎跟我分享唷。

合作邀稿或交流faye03100427@gmail.com
歡迎持續鎖定並按讚+追蹤我,不定時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

粉絲團「雷克斯夫人的異享世界」https://www.facebook.com/mrs.rex/

部落格「雷克斯夫人的異享世界」http://faye310.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Fay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